笑谈人生心若水 醉望归途自闷骚

4.5.09

北环之梦 Part VIII:Enjoy it!

以下文字和图片均出自2006年Vincent在德国纽博格林北环赛道(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游览后所做的游记,所涉及内容至今没有在任何平面和网络媒体发布过,如需转载,请联系Vincent本人,谢谢!

****************************************************
北环之梦 Part VIII:Enjoy it!


虽然我跑了这么大老远,花了那么老多钱,就是为了完成这10分钟的疯狂体验,但事后我不无遗憾地发现,要把这10分钟的体验完全用文字表述出来,简直如水煮牛蛙诉说被煮熟的经过一般,完全不可能。所以就拣一些好说的说吧。再说一遍,要想明白这种感受,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来一趟!

车手就是车手。从上了赛道,第一脚油下去,车速就没怎么下过100,这可不是北京晚上九十点钟的二环路,这是有70多个弯道的北环啊!

直道加速的时候,我第一次亲耳听到了M5的引擎咆哮的声音。怎么说呢,感觉比想象中要“理性”一些,声音并没有随着油门的加大而加大分贝,只是音高提升了不少,就像音乐走向高潮乐段一样。车身的震动也保持得很低,感觉有点像民航客机起飞时的那一脚油。

推背感?当然。但这个词不足以形容那种0到100公里不到5秒的强大加速度带来的压力。不光是背部有被挤压的感觉,整个人简直是被强大的吸尘器吸在座椅上,持久而坚硬。呼吸有些困难,血液冲向头顶,甚至有点眼冒金星的感觉。



这还是直道加速。第一个弯道,我手里拿的摄像机差点被甩出去,还是头一次感觉摄像机这么沉,原来是加速度所致。我两腿用力,尽量保持身体竖直。感谢前排座椅的桶式设计,下车后听坐在后排的丁哥说,他一路上没办法只好右手死死抓住车门把手,左手使劲扳住前排座椅头枕,加上安全带的帮助,才勉强保持没有像个骰子一样被投来投去!


车子突然下坡的时候,头会毫不犹豫地撞向车顶,同时血往上涌,眼前变黑;突然上坡,人则会“出溜”一下滑向座椅下面,如果不是腿用力蹬直踩住前面的踏板,我想一定会变成平躺的姿势。左右晃动更是家常便饭——70多个弯道!一路下来,我感觉自己好像是掉进了一台运转中的洗衣机,或者是酒吧调酒师手里的金属瓶子,总之完全身不由己,任由车子和强大的离心力的摆布。浑身绷紧,还是无法控制自己摇头晃脑。

10几个弯道过后,胃里开始有了感觉,说是恶心有点过,但决不是舒适的感觉。突然明白头D里那哥们儿绕山一圈后,为什么会吐得稀里哗啦的了。


但这些痛苦,远远不能与速度和高超的过弯技巧带来的惊人的无法复制的快感。 举例来说,在一个发夹弯,我努力扭头看了一眼女司机。只见她面带微笑,神情怡然,口中似乎还以我们听不见的微弱音量念叨着什么口诀。入弯的时候,没有刹车,直接降档。我本能地看了一眼表,时速110,转速5000。

我差点儿喊出来。110入弯!

车身下传来漂移的胎叫,同时感觉车头明显出现了转向过度。

1/4圈,漂过!1/2圈,漂过!到3/4的时候,车头转向过度完全修正,又降一档,动力汹涌澎湃,直线切出弯道!我晕啊,漂移过弯……即便是在《GT4》里,我在这个弯道也从来没有玩出过这么漂亮的动作。



而Sabine却显然没有这么看重这次弯道表演,她腾出右手,在腿上挠了两把,甚至指着旁边的丘陵和灌木丛半开玩笑地说:“Nice view(风景不错),ha?”

风景的确不错!我和丁哥事后交换了对此事的看法,都觉得她这是故作潇洒,以确保乘客感觉踏实,呵呵。作为一个前职业车手,这也是高超技艺的体现!

不久就来到了刚才发生事故的地段,一些身穿亮绿色背心的工作人员在大约500米外就开始站在道边的草地里向来车挥手示意减速。

Sabine果断减速,过了两个弯道,看到了出事的红色莲花敞篷跑车。显然是尾部受到了剧烈的碰撞,这辆红色的小怪兽趴在赛道边,显得很无助。


10分钟的路程,我在《GT4》里基本上可以完全背过,但坐在这辆车里第一次亲身体验,却感到不是那么熟悉。尤其是后半段的很多细碎的弯道,竟然毫无感觉。也许这就是纽堡林赛道的官方网站要时刻提醒所以来此的车迷们的一点:这不是游戏,即使你在游戏中跑过很多圈,但在确保熟悉赛道之前,千万不要高速驾驶!

另外,我在《GT4》中驾驶奔驰C9跑这条道,成绩曾经达到过5分50秒多一点,现在想来十分惊人。这次坐Sabine的车,我们计算了一下时间,大约在9分10秒左右(够给面子),感觉已经快晃悠散架了。看来赛车本身真不是好开的,需要十分强健的体格才能抵抗巨大的加速度吧。不过丁哥后来自己开了一圈后说,虽然他没有Sabine开得快,但开车人和坐车人对同一条路的感觉是不同的。

这时我想,等下次再来的时候,说什么也要亲自开上两圈!

转过最后一个弯道,一条很长的直道出现在眼前——20公里得赛道就要跑完了!10分钟的时间,过得可太快了!


Sabine摇下前窗,把手指伸进太阳镜下,揉了揉左眼。从这里能看出她还是有一些疲劳的,毕竟,这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即使对于再热爱它的人来说也是如此。

她拍了拍我一直举着相机的我胳膊说,肌肉不错啊!我的理解,她是在说能够抵抗巨大的G力吧。其实后来我发现,由于投入了很多体力同加速度做斗争,导致途中很多想拍的地点都没有拍到,车手的动作更是没有,十分遗憾啊!

不过话说回来,瑕不掩瑜,毕竟我总算是亲身来到了梦中的乐园,现实中的车手天堂——纽堡林北环!而且,还坐了世界上最好的轿跑车——宝马M5!而且而且,开车的还是“纽堡林女王”Sabine Schmitz!而且而且而且,这一切是这么的顺利!我所能体会的,就只有一颗感恩的心了。这难道不是一种幸福吗?要谢,就感谢命运吧!

还要提及的一点是,据说奔驰公司原来也有过类似的项目,但后来出现过一次车辆前轮在路上飞出的事件,不知道有没有伤及乘客。听接待站的BMW工作人员说,为了保证乘客的安全,每一辆用作Ring Taxi的M5都经过了单独的调校和检查,并且严格规定每10圈更换四条轮胎,每20圈更换所有刹车片,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每辆M5用于此项服务的寿命,也只有一年而已!

我们开回出发地后,我同Sabine合了一张影。其实我不是一个很喜欢同名人合影的人。包括在日常工作中,倒是经常接触一些体育圈子里的明星大腕,但很少有同他们合影的冲动,签名更是几乎一个没有。但这次有所不同,我不是以媒体的动机来经历这个,而是以车迷和粉丝的视角来亲身感受北环和赛车生活的。所以我非常珍惜同Sabine合影的机会,这给了我很大的满足。

全文发到这里就算画上句号了。回想起两年多以前的那短短几小时的经历,千万种滋味还是悄悄涌上心头。我常想,那个地方,我曾经梦想过,亲历过,以后有机会,一定还要再去的!

越写越觉得无法言说,还是留给自己回味吧!(全文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